文汇报
Wenweipo
WenWeiPo logo.svg
Wenweipo.JPG
《文汇报》报章
类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拥有者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中联办全资附属机构)
创刊日 1948年9月9日
政治立场 1949年后靠拢中国共产党
语言 繁体中文
总部  香港香港仔田湾海傍道7号兴伟中心2-4楼
售价 港币10元(2019年3月1日)
网站 香港文汇报官方网站

文汇报香港版于1948年9月9日创刊,该报原是中国上海一份历史悠久的报纸,经历多番转变后落户香港。《文汇报》的言论一向紧贴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亲中共的政治立场鲜明,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前,外界往往凭其报导或言论揣测北京某些政策动向。《文汇报》、《大公报》和《香港商报》被称为“香港三大报”[1]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在2016年的民调,《文汇报》的公信力评分为4.45,在收费报章中排名倒数第二,而排名倒数第一的是《大公报》[2]

创办背景

《文汇报》于1938年1月25日在上海市福州路436号创刊,由严宝礼等一批爱国人士集资创办[3]。《文汇报》在抗日战争时期,立场鲜明的号召抗日及反对日本侵华[4]。《文汇报》在抗日战争之后,立场鲜明地反对国共内战及号召支持中国共产党,令当时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十分不满,迫使上海《文汇报》于1947年5月24日停刊。香港《文汇报》由徐铸成等人,把创办民革机关报与文汇报复刊计划结合起来,与当时在香港的亲共人士共同创办[3]。1948年9月9日,《文汇报》在香港创刊。创刊之初一度成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机关报。1957年后,香港文汇报由中共港澳工委接管,港澳工委常委吴荻舟被任命为首任社长,主持日常工作[5]。香港《文汇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一度改为横排,并使用简体字发行,但其后恢复使用繁体字

市场定位

香港《文汇报》与中共中央宣传部有密切关系,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媒体经常引用《文汇报》的报导;文章首段会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等声明[6],《文汇报》以香港报纸自居,声称读者定位主要是香港社会各界精英,由于该报拥有支持中共的悠久历史背景,在报道国际两岸事务时,往往站在中共立场,香港事务方面亦亲亲中建制派,以“反对派”来称呼及批评泛民主派,其政治色彩浓厚等因素,使得该报在香港缺乏公信力,根据2009年针对香港市民对传媒可信度的调查显示,《文汇报》和《大公报》可信度分数排行最低[7]。到了2010年,一项香港市民对传媒公信力评分的调查显示,《文汇报》可信度分数下降至5.46,然而可信度排行却增至14[8]

在香港报章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一般认为《文汇报》在香港的销售量颇低[9]

政治立场

《文汇报》亲中国大陆立场鲜明,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当局后,《文汇报》亦倾向大多数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及相关政策,较少提出一些对于香港特区政府的批评,和另外一份香港亲中共报章的《大公报》相同。《文汇报》也会因为其与中央政府的特殊关系,被认为较其他香港媒体率先得到或独家发布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的一些政策资讯。

《文汇报》亦曾对中国社会问题作出相关报导,例如;2006年3月2日以“走近北京‘告御状’的人”为题的专题报导,更获得奖项,该文章报导有中国内地民众受到地方政府权势欺压,而上访到北京投诉,该文章结尾归究于社会有腐败和不公,但点到即止,该报对中国共产党及相关制度的问题均采用轻描淡写方式,不会直接批评[10]。在2006年,台湾总统陈水扁引发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而撰写的“30万人怒吼 阿扁下台”的报导中,大幅报导台湾民众游行及“倒扁”情况,而文中的“总统府”及“国旗”等词汇均用上引号,以示不承认台湾政权。

《文汇报》常以“反对派”称呼香港泛民主派,对其报道倾向负面,评论版中有不少不使用真实姓名的署名文章,抨击香港民主派及批评反中共的人士。《文汇报》亦会报导每年香港的“六四”烛光晚会等新闻,类似这些被中共视为敏感的新闻,篇幅会较小,而文中如支联会民主女神像六四等词汇或组织名称,《文汇报》会用上引号,或在前面加上“所谓”以示不认同[11][12]

《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被持反共立场的《苹果日报》等称为“中共喉舌”等[13],与《文汇报》则反称对方为“反对派喉舌”[14],两者对中共立场可谓相差悬殊。

“六四”引发的集体辞退事件

开天窗式刊出“痛心疾首!”

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前夕,中共在5月20日下令解放军进京执行戒严令,此举当时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回响。《文汇报》遂于翌日(5月21日)以“开天窗”形式发表社论,刊登了“痛心疾首”四个大字;报社社长李子诵更公开在大会及电视上发言谴责镇压。有评论认为,《文汇报》的带头“造反”间接带动中间立场报纸一致谴责中共。

“六四”后,中国共产党令社长李子诵、副总编辑程翔、驻北京特派员刘锐绍先后离开《文汇报》;总编辑金尧如后来移居美国,并退出中共,生前透过发表评论文章呼吁中共当局推行政治改革[15]

发行与网络

《文汇报》位于田湾兴伟中心的2-4楼

香港《文汇报》主要版面有:重要新闻、香港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财经新闻、娱乐、体育、教育、通识、副刊、马经等。

《文汇报》除在香港本地发行外,也在中国大陆发行,香港报刊极小数能经中国政府批准在中国内地发行,包括香港《文汇报》的网站,也是中国政府少数“解禁”的香港媒体网站。香港《文汇报》还在东南亚各国、北美洲出版多个不同的海外版本〔美洲版、印尼“东南亚版”、加拿大版《今日中国·文汇报》、泰国“亚洲·文汇合作专版”、菲律宾版,欧洲航空版、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文汇专版”、北马版、东马版、缅甸版〕。并声称日发行量共计超过40万份,读者总人数高达150万。但这并没有得到独立机构调查的确切数据。

《文汇报》最早在2006年3月中在中国珠三角地区开始发行试验性质的“铁路通”版,不到半月后就开始试刊发行“商务精华版”。2006年6月28日正式创刊香港《文汇报》商务精华版。《文汇报》商务精华版售价是3元人民币,起初试刊是出纸7张,后正式试刊后改为出纸6张。

2016年,《文汇报》开设Facebook专页,并成立网络媒体“点新闻”,官方网站于2016年8月17日正式运作。

文汇网亦于中国大陆社交网站新浪微博开设账号“香港文汇网”,参与舆论操纵。于2019年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期间在大陆进行有倾向性报道。同时通过员工记者入驻在港学生和经商人员微信群,配合中联办募集签名,制造撑警舆论[16]。亦于7月15日传播不实消息,称受伤警员中“一名遭咬断手指,及另一名疑遭钳夹断手指”[17][18]。此则新闻经过大陆微信公众号改写, 并加配2015年台湾一则旧闻的血腥图片,在大陆微信群及朋友圈广泛流传。端传媒与次日辟谣[19]


参考文献

  1. ^ 《明镜月刊》编辑部. 中共媒体在香港的运作. 《明镜月刊》. 2017, (86). 
  2. ^ 痛心疾首 —《文汇报》让我知道的中国历史. 立场新闻. 2018-09-17. 
  3. ^ 3.0 3.1 上海新闻志→第一编报纸→第三章上海解放后报纸(1949年5月~1996年12月)→第一节 三家主要报纸.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6年9月2日]. 
  4. ^ 【赠阅文汇报】你不知道的爱国报章抗争史. 苹果日报. 2015-11-03 [2017-09-21]. 
  5. ^ 社史拾遗 - 创刊历史. 文汇报. [2017-09-21]. 
  6. ^ 香港各界重归大团结 齐撑“香港营”. 香港新闻网. 2012-04-23 [2017-09-21]. 
  7. ^ 甚么是RT?HK何处去?. 传媒透视. 2009-08-17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4). 
  8. ^ 传媒公信力评分因年龄层而变化. 传媒透视. 2011-01-13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8). 
  9. ^ 金钟:回归后的香港传媒. 大纪元. 2003-11-22 [2017-09-21] (中文(台湾)‎). 
  10. ^ 走近“告御状”的人群. 香港文汇报. 2006-03-02 [2017-09-21]. 
  11. ^ “支联会”在维园 举行六四晚会. 香港文汇报. 2010-06-05 [2017-09-21]. 
  12. ^ 隔墙有耳:中联办攞景 左报赠兴. 苹果日报. 2012-06-06 [2017-09-21]. 
  13. ^ 苹论:中国的平等定义是有些动物更平等. 苹果日报. 2010-06-09 [2017-09-21]. 
  14. ^ 反对派喉舌美化暴力. 香港文汇报. 2011-03-10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5. ^ 金尧如. 大纪元. [2017-09-21] (中文(台湾)‎). 
  16. ^ 发声促惩暴 阿Sir我撑你!. 文汇报. [2019-07-16]. 
  17. ^ 有片有真相 持械围殴 铁钳断指 嗜血暴徒袭警已无人性!. 香港文汇网. [2019-07-16]. 
  18. ^ 有片有真相 持械围殴 铁钳断指 嗜血暴徒袭警已无人性!. 香港文汇网微博. [2019-07-16]. 
  19. ^ 断指港警手术完成,否认插眼,港大毕业生涉袭警等三罪被捕. 端传媒. [2019-07-16]. 

外部链接

  • 香港文汇报网站
  • 上海文汇报网站
  • 香港文汇报揭页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