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
The Man Who Changed China.jpg
作者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语言 英语中文
题材 政治家传记
类型 专刊
出版商 纽约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5(中国大陆)、2004(其他国家或地区)
页数 720 页
ISBN 1400054745
杜威分类法 908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英语:The Man Who Changed China: The Life and Legacy of Jiang Zemin)是一部有关中国最高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传记,作者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于2005年以英语中文两种语言出版,出版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争议。这本书由兰登书屋集团在全球除中国以外的地区出版发行。在中国,它被上海世纪出版社以《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的标题出版。[1]

对中国的影响

这本书在中国出版之后,销售量以非常快的速度超过了一百万,登上了中国国内畅销书排行榜[2]。其单月销售超过1995年在中国出版的《哈利波特》之后的任何一本书。[3]此书是第一本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在世领导人的传记[4][5][3][6]

这本书打破了长久以来对于中国高级官员私人生活的言论禁忌,让中国的读者认识到了一个与国家领导人身份不一样的江泽民,同时也因为这些内容被一些人斥为宣传,拒绝购买。[6]尽管这本书在中国的版本有一些部分被删去,但出版商仍然觉得有必要提醒读者,“作者作为一个西方人,本身就和中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中国人的事情中国人自己最明白,希望读者注意。”[7]

随着膜蛤文化的兴起,这本书又一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被江泽民的粉丝们称之为“红宝书”,一度卖到断货。

英文版的影响

本书英文版在西方被普遍认为是政治宣传,是一个官方认可的江泽民肖像,是对他个人的奉承谄媚,甚至可能为江泽民本人所撰。汉学家布鲁斯吉雷评价道[8]

中国各届领导人中,毛泽东选择了一个美国共产党——爱德华‧斯诺来为他写自传;而江泽民选择了库恩,美国商业精英中的一员来写他的自传。崇尚科学、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有商业热心的投资银行家库恩或许能代表1989年以来席卷中国的新意识形态

吉雷又在之后补充道[8]

没有什么比这本书的发行更好地象征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右翼独裁政权的过渡和发展。他们每年都在蚕食毛、邓留下的社会主义遗产。

库恩曾对“江泽民钦定库恩写传记”的说法作出回应[9],说道:

……事实几乎和这个说法完全相反。不是江泽民选择了我;而是我选择了江泽民。要写这本书是我的想法,我的计划是以写这本书作为窗口跟踪十年动乱给中国造成的创伤,同时也对中国这十几年的混乱和发展进行了解。我虽然求助其他人进行翻译研究,但我保持绝对的编辑权,作出绝大部分编辑决定。…

库恩声明道,他在这书中对于某些事件的描述角度,譬如1999年的美军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使馆事件,就明显不同于中国的官方媒体;并强调他要超越以往所有关于中国的偏见和炒作,以便让西方了解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9]

江泽民的回应

江泽民本人被问起他关于这本传记的看法时,江泽民曾告诉他的密友王言午(此书的一个主要来源),后来又转达中国媒体,江泽民曾说:“他(库恩)写得很客观,没有美化我;但他把我的结婚日期搞错了。”[10]

参考文献

  1. ^ The Man Who Changed China
  2. ^ 《江泽民传》登上畅销书排行榜 已预售100万册. 新浪网. 2005-02-26. 
  3. ^ 3.0 3.1 A U.S. Flop, American's Book On Jiang Zemin Wows China.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05-03-09. 
  4. ^ 由美国作家库恩撰写 内地首次翻译引进江泽民传. 新浪网. 2005-02-04. 
  5. ^ 《江泽民传》成为热门畅销书 披露珍贵史实(图). 新浪网. 
  6. ^ 6.0 6.1 In China, Two Books but One Part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05-03-12. 
  7. ^ The Man Who Changed China World Public Library - eBooks. 
  8. ^ 8.0 8.1 September/October 2005 issue of Foreign Affairs. Paid subscription required
  9. ^ 9.0 9.1 One Country, Two Prisms : Foreign Affairs. Paid subscription required
  10. ^ 【5个西方人的中国因缘】“真实才是最重要的”——《江泽民传》、《中国30年》作者库恩. 南方周末. 2009-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