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People's Daily logo.svg

Peoples Daily Front Page.png
2017年9月1日《人民日报》国内版的头版
类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拥有者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出版商 人民日报社
社长 李宝善
主编 庹震
创刊日 1948年6月15日
政治立场 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语言 简体中文
总部 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
发行量 318万(2017年)[1]
ISSN 1672-8386
售价 1.8元
网站 www.people.com.cn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与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并列为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方三大传媒机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大报,有广泛影响力。

《人民日报》于1946年5月15日起发行,最初是中共中央晋冀鲁豫局的机关报,内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官方立场。

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

《人民日报》原为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机关报。1946年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准备在邯郸创办一份大型机关报,开始拟叫《晋冀鲁豫日报》或《太行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听完汇报后建议改名为《人民日报》,第一任社长为张磐石。首份《人民日报》在1946年5月15日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发行。创刊号有四版,由毛泽东题写报名,报名从右往左排列,全红印刷。[2]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1948年5月20日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边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成立中共中央华北局。原晋冀鲁豫边区的《人民日报》和晋察冀边区的《晋察冀日报》合并为中共中央华北局的机关报《人民日报》。1948年6月15日新版《人民日报》在河北平山创刊,刊号从头算起,毛泽东《人民日报》题写了新报名,从左往右书写,这个报名一直使用至今。

1949年3月15日,办事处迁往当时的北平,原人民日报北平版改名“北平解放日报”[3][4]。8月1日,《人民日报》由原来的中共华北局机关报,正式改版成为中共中央的机关报,但报纸上并未作任何声明,期号也未重新编排,依然沿用了之前毛泽东题写的报名。

大跃进时期

1957年11月13日的社论,发表《发动全民,讨论四十条纲要,掀起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批评经济发展中的“右倾保守”现象,称“1956年公布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后,曾经鼓舞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热情,造成了全国农业生产的高潮,但是,有些人却把这一高潮看成了“冒进”,他们害了右倾保守的毛病,像蜗牛一样地爬行得很慢;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不了解在农业合作化后我们就有条件也有必要在生产战线上来一个大的跃进。”[5]

1958年2月2日,社论《我们的行动口号——反对浪费,勤俭建国》。提出国民经济“全国大跃进”的口号。[6]此后人民日报开始“放卫星”:

1958年6月8日,人民日报开始报道虚假新闻,称“河南省遂平县卫星农业社5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2105斤。”6月12日,再报道该社放出的第二颗农业“卫星”——“2.9亩小麦试验田,亩产达3530斤。”6月23日,报道湖北省谷城县先锋农业社小麦试验田亩产4689斤。7月12日,报道河南省西平县城关镇和平农业社2亩小麦创亩产7320斤的记录。7月18日,发表福建省闽侯县连坂农业社2.6亩早稻试验田亩产5806斤。7月31日,报道湖北省应城县春光农业社生产队长甘银发种的早稻平均亩产10597斤。

8月13日,报道毛泽东在山东历城县北园乡北园农业社视察丰产田时,知道该社50亩高额丰产田,计划亩产两万斤,争取亩产四万斤后,高兴地表扬该社社主任说:“好,你这个人,不干就不干,一干就干大的。” 同日,还报道湖北省麻城县溪河乡建国一社出现“天下第一田”,早稻亩产36956斤;福建省南安县胜利乡海星社亩产花生10353斤;并发表了《祝早稻花生双星高照》的社论,提出了“人有多大的胆,地有多大的产”的口号。8月27日,发表署名文章《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称:山东省寿张县“提5000斤指标的已经很少。至于亩产1000-2000斤,根本没有提了。”

9月1日,发表《徐水人民公社颂》,文章称“茂盛无比”的小麦亩产12万斤,“花团锦簇”的山药亩产达120万斤,一棵硕大无朋的白菜重达500斤,棉花的产量也“如卫星般地震动湖海山川”。[7]9月5日,报道广东省连县1.73亩中稻亩产60437斤。[8]

从8月1日到9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的各种高产“卫星”多达34个。[9]

文革时期

文化大革命开始,很多新闻媒体主管都被打倒,吴冷西接替邓拓任总编辑。面对变幻莫测的政治形势,《人民日报》仍然无所适从。1966年5月31日下午,陈伯达带领工作组在《人民日报》“搞了小小的政变”,夺了吴冷西和编委会的权。[10]从此,《人民日报》和《红旗》由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为首工作组领导。[11]

1966年6月1日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提出“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要彻底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创造和形成崭新的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移风易俗的伟大事业。” “人类历史上空前的这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开展和胜利,敲响了中国土地上残存的资本主义势力的丧钟,也敲响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丧钟。你们的日子不会长久了。”“这一场文化革命的胜利,必将进一步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在各个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保证我们将由社会主义胜利地过渡到伟大的共产主义!”[12]

1966年6月2日,发表由北京大学哲学系聂元梓等七位教师写的《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号召:“一切革命的知识分子,是战斗的时候了!让我们团结起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打破修正主义的种种控制和一切阴谋诡计,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牛鬼蛇神、一切赫鲁晓夫式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13]

同日,发表《欢呼北大的一张大字报》,开头写道:“聂元梓等同志的大字报,揭穿了“三家村”黑帮分子的一个大阴谋!”[14]

1966年6月3日,社论《夺取资产阶级霸占的史学阵地》中写道:“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把史学当作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阵地。”“史学界里的资产阶级“权威”们,口口声声否认阶级斗争,其实他们一系列的反动谬论和活动,就是明目张胆地向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结尾写道:“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必须把被资产阶级“权威”霸占的阵地,一个一个地夺取过来。”[15]

1966年6月4日,发表《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社论,指出“《前线》、《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了反革命集团散布修正主义毒素、妄图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工具。它们的根子,就是前北京市委。” “谁要反对毛主席,谁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要反对党中央,谁要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谁要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不管他是什么人,不管他职位多么高,资格多么老,都要全党共诛之,全国共讨之。他们得到的结果,只能是身败名裂。...北京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定能够取得伟大胜利。北京市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做好。” [16]

1966年6月16日,社论《放手发动群众彻底打倒反革命黑帮》说:“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他们盗窃党的名义,把自己所控制的许多部门,当作进行反党活动的阵地。”“必须采取彻底革命的办法,必须把一切牛鬼蛇神统统揪出来,把他们斗臭、斗垮、斗倒。”“我们一定要坚定地依靠无产阶级左派,以工农兵为革命的主力军,团结95%以上的人民群众和95%以上的干部,集中火力,集中目标,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开火,向资产阶级顽固堡垒开火,向一切牛鬼蛇神开火。”“革命的大字报,是揭露一切牛鬼蛇神的照妖镜,是放手发动群众向敌人猛烈冲击的最有效的办法。”“象作为前中共北京市委的帮凶、疯狂毒害青少年的前共青团北京市委,不改组怎么行呢!象这些反革命顽固堡垒的头头们,不罢他们的官怎么行呢!”[17]

1966年6月18日,社论《彻底搞好文化革命彻底改革教育制度》号召“初小可以学些毛主席语录,高小可以学更多的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等文章。中学可以学《毛泽东著作选读》和有关文章。大学可以学《毛泽东选集》。” 又说:“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已经下定决心,要把‘..伙同和怂恿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专家”、“教授”,大量散布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毒素。’牛鬼蛇神统统揭出来,把你们的老根统统挖出来,把你们的“威风”统统打掉,把你们的资产阶级的传家宝统统砸碎。”[18]

1966年6月27日社论《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台湾省》,重新提出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

1966年8月1日,社论标题为《全国都应该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按照毛泽东同志说的去做,就可以实现全民皆兵,大大加强我们的战备工作。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们,就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19]

1967年1月1日,发表《评反革命两面派周扬》。3月10日,发表《革命委员会好》。6月3日及10日,刊登支持香港左派六七暴动的社论。8月9日,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

10月1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社论《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开启了长达十一年的“两报一刊社论”现象。

1968年1月1日,发表《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10月16日,发表《吸收无产阶级的新鲜血液》。12月22日,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

1976年4月6日,发表社论《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坚持“批”运动,并再一次将毛泽东不久前说的话“翻案不得人心”,以黑体字标出。

4月18日,社论《天安门广场事件说明了什么?》,将参加四五运动的群众说成是“一群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分子”,称邓小平是“这些反革命分子的总代表”、“右倾翻案风的总后台”,“从清华少数人的诬告信,到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分政治事件,都有深刻的政治背景和阶级根源,其源盖出于邓小平”。[20]

4月28日,梁效发表文章《邓小平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写道:“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出现,不是孤立的、偶然的,完全是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它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尖锐斗争的一个突出表现,是党内资产阶级反革命狰狞面目的一次大暴露,是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极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必然结果,是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垂死挣扎的一场表演。”“这次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是以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为旗帜的。...他们的真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原来他们所说的“四个现代化日”,就是红旗落地、资本主义复辟之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邓小平代表的资产阶级,已经是日薄西山的腐朽力量。”[21]

1977年2月7日,发表《学好文件抓住纲》。

改革开放后

1983年6月26日刊登《邓小平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设想》,邓小平表示:“祖国统一后,台湾特别行政区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同大陆不同的制度。司法独立,终审权不须到北京。台湾还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只是不能构成对大陆的威胁。大陆不派人驻台,不仅军队不去,行政人员也不去。台湾的党、政、军等系统,都由台湾自己来管。中央政府还要给台湾留出名额。” 他又说:“要实现统一,就要有个适当方式,所以我们建议举行两党平等会谈,实行第三次合作,而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双方达成协定后,可以正式宣布。但万万不可让外国插手,那样只能意味着中国还未独立,后患无穷。”[22]

1989年4月26日在头版头条刊发《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又称《四·二六社论》),内容针对之前全国各地学生因悼念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而发展出来的学生游行活动进行了批评,并首次将学生活动定性为动乱,社论挑明了高层不愿接受学生诉求的态度,刺激了游行学生的情绪。但除了刊登高层定向的社论外,在事件中人民日报社本身的编辑方针比较支持学生,并隐晦的报导北京的事态发展,例如在北京戒严后发表“戒严X日”系列报道,并在5月4日发表夸张描述北京学生喜悦气氛的报道,这些后来都被指为报社高层变相支持学生及党内和谈派的“罪名”。

6月4日早上,《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一则题为“北京这一夜”的消息:

本报6月4日凌晨五时讯,解放军报6月4日社论说:自6月3日凌晨开始,首都发生了严重的反革命暴乱。

3日22时左右,军事博物馆一带响起枪声,戒严部队进城,从午夜到凌晨,友谊医院、阜外医院、北京市急救中心、铁路医院、复兴医院、协和医院和广安门医院等不断给本报来电话,告知收治人员的伤亡情况。

到截稿为止,戒严部队已突进天安门广场。[23]

《人民日报》该日在新闻选材上亦曲线表达不满,其中国际新闻选用韩国光州事件,以粗黑体写上:“汉城学生绝食示威,抗议当局屠杀镇压。”关于波兰局势的标题为:“警告任何人都不要玩火”,副题为“波领导人指出选举是和解的伟大尝试。”关于中东局势的题目则是:“以军再次入侵黎南部,用飞机坦克对付平民。”而第四版是社会和体育版则分别报道“法官却枉法,诬告反被告,某法院院长被判刑四年半”;“四川一服刑罪犯竟当上人大代表。”一条关于残疾人运动会的报导,标题为:“不能被征服的人”。[24]事后《人民日报》总社长钱李仁和总编辑谭文瑞都被撤职,编辑吴学灿因私印人民日报号外被判入狱四年。

2007年2月3日社论,标题《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引向深入》,文中写道:“《江泽民文选》是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25]

2016年2月份,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身份于媒体界调研党媒,对于国际话语权竞争逐渐激烈加上新媒体蓬勃后明确以48字定义新时代中国媒体价值观,作为指导纲领和一切规章准绳:

2019年1月1日起,《人民日报》所有版面都改为全彩色印刷。

内容

版本

该报在全球以四个版本发行:

  • 内地版: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的读者
  • 香港版:主要针对香港地区的读者
  • 海外版: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地区的读者
  • 藏文版:主要针对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省份藏族聚居区的藏文读者[1]

内地版作为国内版,不明确表明版名。内地版版面最初共4版,后发展至周一至周五24版、周六、周日12版、节假日8版[1]。2019年起工作日20版,周末及节假日8版并全彩印刷。

海外版创刊于1985年7月1日,原用繁体字发行。1992年7月1日以后,改为简化字发行。现时全球约有三百万至四百万固定读者。另在2007年2月28日开设手机报,以人民网(《人民日报》网站)内容为主。2009年8月1日开始发行藏文版[1]

风格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刊,是中共中央向外界表达其观点与角度的宣传工具。该报的社论在不同的时期对中国大陆政治都有着决定性的指导作用。社论有时可以改变了中国大陆的历史。[26]1949年以后,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都是以人民日报的社论为事件发生的起点。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六四事件等社论震惊中外。很多中共党内的领导人的升降,对领导人的评价也是由《人民日报》发表的。《人民日报》除了为外界提供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及观点等直接信息外,其社论亦反映了中共中央对事件的处理意见,都被外界作为揣摸中国大陆政府及共产党内部权力变化和决策的少数渠道之一。[原创研究?]

该报有时也会通过刊登特约评论员文章,以委婉的手法传递北京官方对国内和国际事务的看法。国内外政情观察家通常会从《人民日报》内文章的一字一句探求中共中央想表达的真正含义以及某些中国所独有的政治讯息。[原创研究?]

大量文章的政治观点和思维都体现着官方的态度。尤其是《人民日报》的社论依然被视作高度权威的官方态度和政策走向。

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人民日报一直存在官方资助减少的问题,与国际媒体和国内其他报纸的竞争也加剧。在这些压力下,人民日报于1997年开设网络版和网络论坛,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强国论坛。人民日报网络版可以被视为这个中国最权威官方报社的一个进步,意在保持其在网络媒体发展时代依然处于较高的地位。[原创研究?]

号外

《人民日报》有时在遇到非常重大的事件时,会发行号外

批评和争议

温家宝名字误植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12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人民日报》12月30日在头版报导新华社通稿,第四版转接稿件时出现“温家室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标题,错误把温家的名字写成“温家”。事件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引起外国传媒,包括日韩传媒的报导。事后盛传该报值班主任,正厅级降职,印刷厂副厂长、排版、设计等17人均被处分。[34][35]其后证实温家宝在知情后要求报社对相关人士宽大处理,事件中没有任何人受到处分。[36]

评论文章《全票当选更危险》事件

2011年3月7日,《人民日报》[37]发表评论文章《全票当选更危险》,很多省市已经全面展开党委换届,但很多地方的党委委员和书记都是全票当选,称“这值得深思”,并指“因为中国这么大,任何事都不可能达到所有人都满意,总会有人发出不同的声音……全票当选可能是选举绑架了民意,它不能代表民众的意愿,不是选民们真心的流露……换届选举应该少些服从,多些民主。”[38]。2012年3月,《北京日报》亦刊出文章《“全票当选”不一定都是民意》[39]

至2018年3月17日,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票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前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则当选国家副主席[40]。《苹果日报》报道,有网民立即翻出这篇评论文章《全票当选不一定都是民意》,意图讽刺当局。不过有关文章火速在中国内地互联网上遭到删除[41][42][43]

人民日报社

人民日报社

People's Daily logo.svg
毛泽东为《人民日报》题写的报名

主要官员
社长 李宝善 正部级
总编辑 庹震 正部级
副总编辑(4) 王一彪张首映方江山许正中(兼海外版总编辑)
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组长、编委委员 李熙
编委委员、秘书长 乔永清
编委委员兼总编室主任 杨涌
机构概况
机构类型 中共中央直属机构
行政级别 正部级

职能 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

职责 中共中央的新闻机构

上级中共组织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本级中共组织 中共中央直属机构
本级纪检机构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联络方式
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
 实际地址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
 电话号码 +86 (0)10 65368742
官方外网首页 人民网
影像资料

People's Daily Headquarters 2015 September.jpg
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

人民日报社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也是中共中央的新闻机构,实行“编委会领导下的社长负责制”。2009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人民日报社进行机构与职能调整改革,后又根据发展需要进行局部调整,形成由23个内设机构、1个所属事业单位、72个派出机构、30种社属报刊及若干个社属企业组成的基本架构[1]

旗下资产

人民日报社除出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藏文版》外,同时还主管主办30种社属报刊[1]

人民日报社社属出版印刷企业有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日报印刷厂、中闻印务投资集团[1]

历任领导

社长
  • 张磐石(1946年5月15日 -1948年6月14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社长)
  • 张磐石(1948年6月15日-1949年7月31日,华北《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
  • 胡乔木(1949年8月1日-1949年12月)
  • 范长江(1950年1月-1952年6月)
  • 邓拓(1952年6月-1958年9月。1959年2月正式交接)
  • 吴冷西(1959年2月-1966年5月31日)
  • 陈伯达(1966年5月31日-?,工作组组长)
  • 唐平铸(1967年3月18日-1968年8月。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 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1968年10月12日-1970年9月)
  • 鲁瑛(1970年9月-1976年10月7日。1970年9月至1975年2月为临时领导小组负责人,1972年7月起任看大样小组负责人;1975年2月人民日报建立新领导班子即党的核心小组、宣传小组,鲁瑛任两小组组长)
  • 迟浩田(1976年10月7日-1977年1月11日,党的核心小组实际负责人,1977年1月11日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1977年10月28日调离人民日报)(1976年10月7日迟浩田孙轶青郗汉生到人民日报工作)
  • 胡绩伟(1977年1月11日-1980年8月上旬,党的核心小组组长、总编辑、宣传小组组长。1980年8月上旬党的核心小组、宣传小组撤销,成立编辑委员会)
  • 胡绩伟(1982年4月6日-1983年11月2日)
  • 秦川(1983年11月2日-1985年12月6日)
  • 钱李仁(1985年12月6日-1989年6月18日)
  • 高狄(1989年6月18日-1992年11月23日)
  • 邵华泽(1992年11月23日-2000年6月23日)
  • 白克明(2000年6月23日-2001年8月3日)
  • 许中田(2001年8月3日-2002年11月1日)
  • 王晨(2002年11月1日-2008年3月28日)
  • 张研农(2008年3月28日-2014年4月30日)
  • 杨振武(2014年4月30日-2018年4月3日)
  • 李宝善(2018年4月3日-)
总编辑
  • 张磐石(1946年5月15日 -1946年10月,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社长兼)
  • 吴敏(原名杨放之)(1946年10月-1948年6月14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总编辑)[44]
  • 张磐石(1948年6月15日-1949年7月31日,华北《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
  • 邓拓(1949年8月1日-1957年6月13日)
  • 吴冷西(1957年6月13日-1966年5月31日)
  • 陈伯达(1966年5月31日- ?,工作组组长)
  • 唐平铸(1966年6月20日-1967年1月,1966年6月20日至1966年9月为代理总编辑,1966年9月人民日报改编辑委员会制为党委制,成立临时党委,唐平铸任党委第一书记,党委第二书记为常芝青;1967年1月被揪走)
  • 唐平铸(1967年3月18日-1968年8月。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 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1968年10月12日-1970年9月)
  • 鲁瑛(1970年9月-1976年10月7日。1970年9月至1975年2月为临时领导小组负责人,1972年7月起任看大样小组负责人;1975年2月人民日报建立新领导班子即党的核心小组、宣传小组,鲁瑛任两小组组长)
  • 迟浩田(1976年10月7日-1977年1月11日,党的核心小组实际负责人,1977年1月11日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1977年10月28日调离人民日报)(1976年10月7日迟浩田孙轶青郗汉生到人民日报工作)
  • 胡绩伟(1977年1月11日-1982年4月6日)
  • 秦川(1982年4月6日-1983年11月2日)
  • 李庄(1983年11月2日-1986年3月20日)
  • 谭文瑞(1986年3月20日-1989年6月18日)
  • 邵华泽(1989年6月18日-1993年9月20日)
  • 范敬宜(1993年9月20日-1998年3月18日)
  • 许中田(1998年3月18日-2001年8月3日)
  • 王晨(2001年8月3日-2003年2月21日)
  • 张研农(2003年2月21日-2008年4月28日)
  • 吴恒权(2008年4月28日-2012年10月31日)
  • 蔡名照(2012年11月1日-2013年4月27日)
  • 杨振武(2013年4月27日-2014年4月30日)
  • 李宝善(2014年4月30日-2018年4月3日)
  • 庹震(2018年4月3日-)

参考文献

  1. 1.0 1.1 1.2 1.3 1.4 1.5 1.6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简介的引用提供文字
  2. 《人民日报创刊》的日子和创刊号. 光明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1). 
  3. 《〈人民日报〉创刊时间的几种说法》,李庄,《炎黄春秋》,1997年4月(总第61期)。
  4. 马全忠. 台湾纪事六十年. 台北市: 台湾学生书局有限公司. 2010年3月: 4. ISBN 978-957-15-1486-4. 
  5. “大跃进”口号是如何提出的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9-11-06.
  6.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 提出“全国大跃进” Archive.is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9
  7. Universities Service Centre for China Studies. www.usc.cuhk.edu.hk. 
  8. 大跃进运动放出第一颗亩产卫星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8.
  9. 大跃进运动中郫县放水稻高产卫星的内幕. [2007-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 
  10. 二十世纪50、60年代 毛泽东对《人民日报》的几次批评. 
  11. 两报一刊社论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
  12.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
  13. 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
  14. 欢呼北大的一张大字报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8-13.
  15. 夺取资产阶级霸占的史学阵地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10-07.
  16. 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永久失效链接]
  17. 放手发动群众彻底打倒反革命黑帮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9-09.
  18. 高考回眸:“文革”中废除高考制度. [2007-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19. 全国都应该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永久失效链接]
  20. 天安门事件:民众大抗争 文革结束征兆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11-11-26.
  21. 邓小平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9.
  22. 中共文革不忘统一大业 蒋介石反对两个中国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11-05-19.
  23. 网上神州五十年. www.rthk.org.hk. 
  24. 中国六四真相. 
  25. 人民日报社论: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引向深入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07-03-08.
  26. 风雨兼程,与党和人民同行. 人民日报. 2018-06-14. 
  27. 27.0 27.1 葛运福. 中国号外报收藏第1人:312张号外记录解放. 半岛晨报. [2010-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8). 
  28. 28.0 28.1 28.2 云中岳. 《人民日报》三份“号外”让我们百感交集.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 
  29. 29.0 29.1 29.2 人民日报社150件大事. 网易. 
  30. 30.0 30.1 航天号外:风格迥异《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古玩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8). 
  31. 详见 《人民日报》号外。
  32. 《人民日报》出版奥运开幕"号外" 向群众免费发放. 人民网. 
  33. 人民日报号外在上海世博园区免费发放. 新华网. 2010-05-02. 
  34. 温家“室”首相? 人民日报、误植で処分も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11-01-04.
  35. 中, 런민일보 오보사건 "시끌"[永久失效链接]
  36. 党报错印“温家室” 总理宽大处理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档,存档日期2011-07-21.
  37. 《人民日报》昔日评论“全票当选更危险” 变禁词遭下架
  38. 全票当选更危险. 人民日报. 2011-03-07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21). 
  39. “全票当选”不一定都是民意. 2012-03-31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1). 
  4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新华网. 2018-03-17. 
  41. 讽刺!《人民日报》昔日评论“全票当选不一定是民意” 变禁词遭下架. 苹果日报 (香港). 2018-03-17. 
  42. “全票当选不一定是民意” 人民日报昔日评论遭删. 苹果日报 (台湾). 2018-03-17. 
  43. 奇文共赏 人民日报:全票当选更危险. 2018-03-18. 
  44. 1059. 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吴敏--资料中心-人民网. cpc.people.com.cn. 

外部链接

  • People's Daily, China的Facebook专页(英文)
  • People's Daily, China的Twitter账户(英文)
  • YouTube上的People's Daily 人民日报频道(英文)
  • 人民网英文版的新浪微博 需注册(英文)
  • 人民网英文版的腾讯微博(英文)
  • 人民网/人民日报网上版/人民日报海外版网上版
  • 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2012年1月5日)
  • 中国共产党党报史略

参见